達利亞弼
 
這幾天大家焦點都在"山老鼠被抓"司馬庫斯蒙羞"等等的字眼--讓我想起前幾年李奧納多演的一個影片"血鑽石" 就是現在市面上所賣的鑽石有都少是來自於剝削非法使用童工用武力鎮壓、且政府/財團也是這裡面的幫兇,把原石經過雕琢成為人見人愛的鑽石--販售給愛美的人們/收藏家等等,請問有人為了源頭的不合法而承擔負責過嗎?所以在這裡我要問大家--請問是誰讓珍貴樹瘤可以買賣的?請問市面上或是有錢人的家庭的餐桌、藝術品或是廟宇的神像這些樹材的來源來自於哪裡?原住民真的有那麼厲害把這些樹瘤當成賺錢的來源? 誰需要樹瘤?樹瘤可以做成什麼大家知道嗎?

過去歷代祖先生活在新竹後山地區,未曾聽聞有人把珍貴檜木當成建材或是帶回家裡珍藏,但是誰開啟了這扇門?是誰用具體的行為告訴部落的族人說檜木林砍下把樹瘤挖下就可以變成有錢人? 在50年代就是林務局啊!但是林務局現在不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因為颱風季節到了完整的樹林可以在大漢溪下游(阿姆坪)看到已經噴漆好的樹林,等著一台一台載走!因為資本主義的經濟結構和土地政策讓現在的泰雅族森林使用的GAGA瓦解,促使不肖業者找到部落的苦力吸引族人高額度的收入又用毒品控制,這也是讓整個新竹尖石後山的族人不恥!!但這幾天的新聞主角不代表全部泰雅族都是用這樣的心態和行為,今天抓到的族人他們也要為他們的行為付出責任!新竹尖石後山地區的泰雅族人,仍是站在與森林友好且共同生存的關係生活在這地區,更是會擔起守護這片土地的責任,對那些不肖業者和共犯們,不要再用僥倖和覬覦的態度來!!因為有更多的族人會一起投入守護這樣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