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研究:北美原住民祖先來自俄羅斯阿勒泰共和國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2-01 14:25:39
沈子涵/整理 

 中新社報導,美國學者通過DNA研究發現,北美洲原住民來自今日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的阿勒泰共和國。 

 美國賓州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在美國《人類遺傳學》雜誌發表研究指出,遺傳標記(genetic marker)顯示,約1.4萬年至1.3萬年前,部分阿勒泰人開始徒步橫越白令陸橋(今日的白令海峽)到達美洲大陸。研究成果符合人類學學說,指遠古人類從西伯利亞跨越現今的白令海進入美洲。 

 賓州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舒爾說:“阿勒泰地區在人類學上至關重要,因為數百萬年來,多少人在這個地方來來去去。”此區域位於現今的俄羅斯、蒙古、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交界處,而其中一個族群就是美洲原住民的祖先。約2.5萬至2萬年前,這些人攜帶亞洲的遺傳譜系,越過白令陸塊進入美洲大陸。 

 研究團隊檢驗阿勒泰地區人民DNA樣本的基因標記,粒線體DNA由母親傳下,Y染色體DNA則由父傳子。他們也比較西伯利亞南部其他地區、中亞、蒙古、東亞與多個美洲原住民團體的DNA樣本,由於樣本眾多,此次研究成果相當具有公信力。研究人員發現,美洲原住民與南部阿勒泰人的Y染色體DNA都有獨特的“Q突變”,而兩者的粒線體DNA也有相似之處。兩種DNA都顯示阿勒泰人與美洲原住民血統有關聯。  

 舒爾的團隊推測,大約2萬至1.5萬年前,一群阿勒泰人遷入美洲大陸,而在1.4萬至1.3千萬年前,留在原地阿勒泰人的遺傳譜系開始變得跟遷出者不同。 

 目前還未有學者能提出明確證據,指出美洲原住民的其他發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