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7406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遭彈劾的外交官劉姍姍在美不當對待菲籍勞工被美國拘留,引起輿論不滿,認為台灣普遍欠缺人權與反族群歧視概念。日前出庭受審的挪威大屠殺行兇者布列維克曾在網路上多次稱讚台灣反對多元文化、多元種族,行兇動機在於他認為多元種族正是造成國家經濟落後、社會紛擾的主因。

當台灣媒體瘋狂報導林書豪在美國的成就,也有傳播學者指出,亞裔美人曾在林書豪熱之際,要求不得用亞洲人的膚色和外表在媒體上開玩笑或雙關語暗示。近日來,雖然可以在台灣媒體上看到泰國、東南亞移工參與地方政府舉辦的潑水節,卻也發生台灣青少年挑外籍移工毆打的案件。

頗受歡迎的談話性節目「大學生了沒」日前有來賓講述笑話時,以「山地部落的女人都在男性外出打獵時偷情」為題發揮,開玩笑卻踩爆了原住民族的地雷。多位不同族群、職業的原住民族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譴責媒體製作節目態度草率、對族群歧視敏感度極低,要求主持人陶晶瑩道歉,也呼籲立法反對種族歧視。

缺乏多元族群概念

日前記者會上,出席者來自排灣、泰雅、阿美、魯凱各族,嚴正譴責台灣社會不把歧視當一回事,甚至也沒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就是歧視。媒體人Kaikai Miyagan說,台灣幾個膚色深的原住民族,經常會被別人用膚色來嘲弄,「毫無道理地認為膚色代表一切,甚至表現出『膚色深等於髒』的態度。」

包括泰雅族畫家林世偉、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立委簡東明辦公室主任簡志偉等人皆表示,台灣主流社會對於「多元族群」沒有概念,少了認識理解根本談不上尊重。與會者強調,幽默感並非用歧視、貶抑不同族群來表現。

媒體未盡審核責任

出席記者會的各族代表也提到,節目製作單位沒有基本的族群和人權觀念,開種族的玩笑還將責任推給來賓,顯然沒有盡到審核節目的責任。當媒體還在重複錯誤刻板印象之時,深受歡迎的節目再來補上臨門一腳,「對觀眾的錯誤印象植入,輕易摧毀眾族人努力反歧視多年的成果。」

阿美族人Tipus說,如果主流社會不了解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生活習慣,所以拿來開玩笑的話,「族人很樂意分享,希望透過學習、互動的方式,促進理解,減少歧視言論和行為。」但她也說,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主流社會沒有意願學習、也不知道自己歧視的舉動讓原住民感到不舒服。

事發當下,台南市多位原住民籍議員以及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迅速召開記者會,譴責製作單位、主持人,並要求NCC應有懲處。議員蔡秀枝、曾玉娟都說,媒體長年來將原住民族塑造出許多刻板印象,例如愛喝酒、每個人都會唱歌跳舞,她們要求媒體應負起自律之責,不要再製造對立和歧視的言論。

馬躍.比吼則說,節目品質把關本就是媒體責任,不能推給來賓承擔。他也要求NCC出面處理,並呼籲儘速立法反歧視,規範明確罰則,要求媒體與大眾都能警惕自律。

反省討論相對少

中天節目部則在日前開記者會表達歉意,說明節目沒有要歧視原住民,日後會更謹慎控管品質。主持人陶子也說沒有撕裂族群感情的意思。但記者會上還是由講述笑話的來賓出面道歉,事後被不少族人批評誠意不足、責任推給來賓;之前同節目上曾爆出歧視南部女性言論,當時引起媒體廣泛報導、網友們討論熱烈,節目也曾表示會改進。相較之下,節目歧視原住民族言論的報導和討論都少了許多,也有不少「節目只是開玩笑、不要太嚴肅」的聲音,顯見在族群平等、反歧視觀念進步上,台灣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