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01/4/25   7:00 pm ~ 9:00 pm
講者:武塔部落反武塔隧道自救會發起人 美亮‧哈用、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 曾雨涵(蘇花改研究專員)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北辦公室(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F-2   捷運善導寺六號出口)
 
報名網址:http://met.ngo.org.tw/node/1457  (35人額滿為止)

「我們不要變成下一個小林村!」一聲來自南澳武塔泰雅族人的怒吼,表達了部落面對蘇花改工程的巨大擔憂。蘇花改工程從民國100年1月19日動工以來已一年多,而就住在隧道工程旁的居民竟然渾然未覺!現原基法明定公共工程施工前需經部落同意方可動工,但卻硬生生的被跳過此一階段,現在位於南澳鄉和武塔村息息相關的蘇花改B1標工程,也早在今年二月正式動工,武塔族人三月才得知工程要經過家和祖墳的旁邊!也因此在三月開始了抗爭武塔隧道的行動。
 
不只是武塔該怒吼,蘇花改施工第一年就出現了許多問題,不管在資訊公開或民眾參與部分都極度不友善,監督小組更由公路總局自行成立,變成球員兼裁判狀況,監督小組無實權,除了制度面問題,在實際工程也出現了當初環評未呈現的諸多缺失:永樂路段與南澳南溪與河爭地、宜蘭漢本發現新遺址被迫停工、土方運送問題懸而未決,民眾將面臨不知要渡過幾年的交通黑暗期!這些都是當初環評階段就應該充分討論的事項,現在一一浮現,這僅僅是施工第一年,還有更多未浮現的地質隱憂挑戰著施工安全。地球公民基金會在4/25這一天,邀請了武塔部落反武塔隧道自救會的發起人美亮哈用(魏如惠)牧師分享在地心聲,一同與您探討蘇花改現況諸多問題。

參考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jQAqhtDds(原視新聞,巴魯記者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