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建高台水庫 尖石部落怒吼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尖石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民昨天拉布條,表達反對興建水庫。
記者王慧瑛/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規畫在尖石後山興建高台水庫,年初將鑽探設備送到河谷兩岸的邊坡,引起部落族人不滿,擔心建水庫,大片土地將被淹沒,讓他們處於失去家園恐懼中;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所長陳弘凷等人昨天到尖石與鄉親座談,居民高舉「捍衛家園」告示牌發出怒吼,表達反對興建水庫,陳弘凷說「會持續溝通」,並對造成民眾疑慮致歉。

 

 

縣議員曾安勝、尖石鄉民代表及各村村長全員到齊,部落鄉親憂心失去家園,幾乎一面倒反水庫。

曾安勝說「要保護國土,不要水庫」,質問水利署官員「難道沒有比蓋水庫更好的方式嗎?」鄉民代表江朝西說,興建水庫會影響文化、地質、農業、河流生態等,破壞物種,造成土地流失,甚至帶來災難,付出代價很大,反對興建水庫是主流民意,「一旦興建水庫,不知如何向祖先和後代子孫交代」。

陳弘凷與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江明郎等人昨天上午到尖石秀巒村辦公室,邀尖石鄉親座談,近百名民眾與民意代表頭綁抗議布條,堅決反對建水庫,並輪番表達,砲火猛烈。橫山分局員警到場維持秩序。

陳弘凷說,水利署在全台各地做水庫、地質、水文等調查,是未雨綢繆,因石門水庫淤積嚴重,為了板橋、桃園、新莊等地區300萬人的供水,須尋求替代水源,選在石門水庫上游做高台水庫的規畫,目前僅止於地質鑽探、調查。

他說,就算地質合適,還有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也會考量鄉親意見,不會貿然進行,鄉親可放心。

尖石鄉反興建水庫聯盟連絡人賴清美說,規畫中的比麟水庫與高台水庫將進行越域引水,嚴重影響自然與地質狀態,「何況要在脆弱土地上規畫高風險水庫,難道要重演小林村滅村慘劇覆轍?」

水利署年初徵得林務局同意,在高台水庫預訂的基地旁開便道,將鑽探設備送到河谷兩岸邊坡,引發居民緊張。陳弘凷表示,目前僅做地質鑽探調查,不代表就要興建水庫,「居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會持續溝通,並尊重民意。



全文網址: 反對建高台水庫 尖石部落怒吼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950060.shtml#ixzz1ocCqRKx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