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族語瀕危 搶救計畫啟動
(2012/2/19)

 

趙瑜婷/臺北報導

 

 在臺灣,能說流利原住民族語邵語的人,已不到十人。噶瑪蘭語、撒奇萊雅語、邵語、沙阿魯阿鄒語、卡那卡那富鄒語、賽夏語,以及茂林、萬山、多納三地的魯凱語面臨消失危機,原住民委員會今年將啟動搶救瀕危語言計畫,和以往公部門協助不同,這次是由族人自己成立推動小組,並落實在家庭、部落會議講族語、師徒制學習等,希望提升族人危機意識,營造「自救」氛圍。

 

 根據二○○九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內語言學者調查,臺灣十四個原住民族四十二個語系中,有九個語系被列為瀕危語言。原民會教文處專員邱文隆指出,像是屏東縣的茂林、萬山、多納三個魯凱族村落,雖然距離很近,但方言差異非常大,會講的人也越來越少,如果不趕緊搶救,很快就會被併入大魯凱族語而消失殆盡。

 

 除了以往復振族語最常見的耆老影音記錄,以及開設族語加強班外,這次原民會也積極鼓勵族人採取「師徒制」的學習方式。邱文隆說,在一對一且全族語的環境下學習,能培養更多能說流利族語的人,今年如果有五組師徒,未來每年能說族語的新人就可倍數成長。

 

 成立族語學習家庭,以及鼓勵在部落會議說族語等,也是另一項獎勵制度。邱文隆說,推動小組可以透過前測和後測,了解參加單位的成效,而給予適當獎勵金。他指出,族人不用擔心講不好,因為推動小組可以聘用族語教師進行到府教學,讓族語使用更正確。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7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