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吉鄉民:搬回152林班地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喻文玟、曹馥年/連線報導】2012.02.05 03:18 am

88風災受重創的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至今遲未搬遷。阿里山鄒族來吉自救會指出,部落爭取遷回祖先傳統領域152林班地,卻還卡在水保審查初步階段,質疑嘉義縣政府失職,昨赴監院陳情。

嘉義縣政府表示,重建工作非一蹴可幾,縣府在法律規範下積極推動,並非毫無進展;重建以水土保持、安全為最終考量,尊重委員對重建場地的評估意見,對「怠忽職守」指控無法認同。

來吉自救會總幹事陳有福表示,嘉義災區重建牛步化,近3年來,每逢颱風,來吉村飽受土石流威脅,已大規模撤村5次;每次3百多族人舟車勞頓,撤到兩個半小時車程外的地點安置,非常勞民傷財。

他說,部落希望遷到152林班地,這是鄒族傳統活動領域,是相對安全之處,但政府開過十數次會議,專家學者卻無共識;其他地區災民已入住永久屋,莫拉克重建條例將在半年後走入歷史,鄒族災民卻無棲身之處。

陳有福向監委馬秀如遞陳情書,希望調查嘉縣府是否涉及行政疏失?為何不尊重原住民意願?並促其盡速完成災民安置工作。

他批評,縣府水保審查委員、中興大學教授段錦浩認為152林班地危險,不適合遷居,顯有偏見,希望撤換該委員;若政府認為152林班地不安全,未來降雨超過兩百毫米,也須要求大阿里山近10萬居民撤離,因觸口地區以上都會坍方、落石,「只針對來吉村民太不公平!」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指出,來吉村分「內來吉」、「外來吉」,國小位於外來吉,88風災後已築起兩道堤防,通內來吉路段已修復,也築有1道提防,整體安全性大幅提升。

他表示,審查會議多次、學者也到山裡評估多次,不通過搬遷到152林班地的主因是地理位置非常偏遠,且通往152林班地路段,88風災時曾兩次山崩,道路損毀,相當險峻,很難修復,危險性更高,若再發生災害、道路山崩,152林班地將成孤島。

段錦浩認為,在阿里山最安全的土地是「茶園」,但多屬私人土地,透過政府力量,已有兩個部落遷至茶園,來吉村民不應再遷至更危險的地方。

 


全文網址: 來吉鄉民:搬回152林班地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880119.shtml#ixzz1lZC5UU3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