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影展」影博館放映ING
2012年2月2日 23:33


原文網址: 「原住民影展」影博館放映ING (第1頁/共3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02/91-2781236.htm#ixzz1lHpQZYSc

記者陳憶絹/新竹報導

為推廣原住民文化,新竹市文化局即日起至2月29日推出「原住民影展」,將播映國、內外33部原住民影片,活動記者會於1日上午在影像博物館舉行,包括新竹市原住民身心障礙協會理事長周櫻花、總幹事劉美玲、那魯灣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文、頭目李忠輝及華映公司總經理梁宏志、台新銀行副總經理張美玲、《哈卡巴里斯》導演袁緒虎、《不一樣的月光》男、女主角曹世輝、吳亦帆等人皆出席,一同感受原鄉電影的魅力。

市長許明財表示,原住民是大地的主人,樂天知命、尊重大自然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市府一向致力於關懷照顧原住民朋友,為推動與傳承原住民文化,特別成立客家與原住民事務科,專責協助原住民朋友的各項事務。


另外勞工處也特別針對原住民就業事宜提供服務,希望所有的原住民朋友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此次「原住民影展」的舉辦則期望透過影像的傳播,讓市民認識原住民獨特的文化,並進而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及風土民情,邀請全國各地的民眾都能到新竹觀光、看電影。

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近年來台灣影像創作蓬勃發展,許多影像工作者紛紛投入電影創作,其中許多長期關懷原住議題的導演更以不同的題材、角度拍攝原住民故事,希望能引起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重視與關心。

「原住民影展」將選映多位原民導演如馬躍比吼、木枝籠爻、陳潔瑤等以自己人的角度訴說屬於部落及族群的故事,而多位台灣知名導演如鄭文堂、胡台麗、曾文珍及袁緒虎的作品,也紀錄了原住民面對傳統與現代文明的各種議題。


原文網址: 「原住民影展」影博館放映ING (第1頁/共3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02/91-2781236.htm#ixzz1lHpVgQHn

 

33部影片中有22部是台灣本土影片,11部精選自美國、紐西蘭、瑞典、加拿大、不丹、俄國、英國、伊朗、日本、法國等10國,情節感人部部精采,寒假期間歡迎親子共賞。

《不一樣的月光》由華映娛樂公司發行,總經理梁宏志除了感謝市府的協助,並特別將該片35厘米膠捲致贈給文化局館藏。

《哈卡巴里斯》導演袁緒虎表示,本片是一部關於「回家」的紀錄片,紀錄泰雅族現代原住民回到山林裡尋根的路程。為讓更多人看到這部影片,在台新銀行的贊助下,3月份開始將在全國各地巡迴播出。

鄭文堂導演和胡台麗導演長期關懷紀錄原住民文化,鄭文堂導演所執導《夢幻部落》訴說小米田的故事,榮獲2002年金馬獎年度最佳台灣電影;胡台麗導演的作品《愛戀排灣笛》紀錄即將失傳的排灣笛,透過音樂和影像傳達排灣族豐富悠美的文化。

影展中將播映多部與原住民自我追尋、追本溯源影片:泰雅族導演陳潔瑤所執導《不一樣的月光》,藉由尋找莎韻之路,傳達對原鄉土地的情感及對祖靈的敬畏。

知名紀錄片導演湯湘竹的原鄉三部曲《海有多深》、《山有多高》、《路有多長》以「家」為主軸,述說蘭嶼原住民、導演家族及阿美族台籍兵對於「家」的情感;木枝籠爻導演的原住民溯源三部曲則紀錄了失傳的西拉雅族的祭典文化及導演自我發現而重新踏上噶瑪蘭土地的過程。

原文網址: 「原住民影展」影博館放映ING (第2頁/共3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02/91-2781236_1.htm#ixzz1lHph4Pg0

而蘭嶼的獨特海洋文化及達悟人所面臨的問題,也引起了多位導演的關注:如曾文珍導演的愛情電影《等待飛魚》、林正盛導演紀錄達悟人美麗拼板舟航向台灣的旅程《海洋練習曲》及胡台麗導演呈現傳統文化與外界接觸後所產生的文化衝突《蘭嶼觀點》等。

影展中除了台灣原住民的影片外,另有多部世界各地原住民的影片,讓觀眾乘著影像的翅膀,越過種族和地域的藩籬,欣賞各地的自然人文風光。如曾獲得紐西蘭電影展最佳影片獎,述說毛利女孩勇敢追夢,打破千年傳統的《鯨騎士》;深入北極圈拍攝的《冰原快跑人》則是伊努特人的古老傳說,《高山上的世界杯》喜瑪拉雅山下的小喇嘛想盡辦法觀看世界杯足球賽的故事,《可可西里》則是描述巡山隊員捍衛珍貴藏羚,與盜獵者展開追捕搏鬥的歷程。

另外還安排多部適合親子共賞的動畫影片《少年噶瑪蘭》、《阿凡達》及《男孩變成熊》等,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看電影,感受多元文化的美好。

原文網址: 「原住民影展」影博館放映ING (第3頁/共3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2/02/91-2781236_2.htm#ixzz1lHpoiQJ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