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大會‧要求撤回土地頒佈政策

 

(霹靂‧打巴31日訊)2012年霹靂州原住民大會非議原住民土地頒佈政策,並要求中央政府立刻撤回該政策,讓所有東西馬的原住民享有祖傳習俗土地的擁有權。

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表示,國陣政府任由砍伐及無規律的森林開發,甚至有人佔據數十萬公頃土地的伐木權,但原住民卻寸土未得,而且新頒佈的土地政策更大大的限制了原住民。

安華:原住民長期被邊緣化

他說,土地是血肉,更是原住民的生命和生計泉源,中央政府不能以“施舍”的態度,剝奪原住民的權利,雖然國家獨立54年,但原住民依然長期被邊緣化和受歧視。

他表示,人們須承認原住民的土地擁有權,必須對所有原住民村落的土地進行測量,原住民獲得土地後將改善生計問題,進而逐步改善教育問題和提昇生活水平。

安華是於上星期日在打巴三英哩舉辦的這項大會上發表講話。霹靂州民聯為主辦單位,大會邀請雪州和霹靂州原住民代表、原住民非政府組織、律師公會等單位發表訴求,大會也吸引500名來自霹靂州各地的原住民代表出席。

出席演講的民聯領袖包括武吉干當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商人官有緣、實兆遠區州議員拿督倪可漢、公正黨霹靂州主席馬努迪、回教黨州主席阿布巴卡、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社會主義黨和豐區國會議員再也古瑪以及工委會主席拿督葉逸堂等。

尼查:民聯執政將給予法律保障

也是前任霹靂州務大臣的尼查表示,民聯執政霹靂州10個月,已停止多項危害原住民村落的森林伐木工程,民聯執政的原則是以社會公正和平等的原則對待各民族。

“民聯執政將給予原住民法律的保障,目前霹靂州只有不到10%的原住民村獲州政府承認土地擁有權,其他村都是被視為非法居住在政府森林保留地,所以隨時都有被州政府或他人驅趕的可能。”

蒂嘉:原住民社群悲歌不斷

霹靂州原住民代表兼馬來半島原住民甘榜網絡(JKOASM)協調員蒂嘉認為,自國家獨立至今,原住民社群悲歌不斷,原住民只是要求得到應有的基本權利。

2012年原住民大會訴求
●要求中央政府及州政府,針對原住民習俗地給予法律地位的承認和保障,同時政府須即刻停止隨意征用原住民習俗地的舉動。
●要求所有相關原住民事務的政策決定,必須納入原住民代表以參與討論和作決定,以代表原住民族群的利益。
●要求政府須通過提高教育和制度性的援助計劃,提昇原住民的生活水平。(星洲日報/大霹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