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總算躍居第五大黨

  • 2012-01-16 01:25
  •  
  • 中國時報
  •  
  • 【█邱花妹】

     大選過後,政黨票分配的版圖中,台灣出現了一個選民、乃至連媒體都挺陌生的「台灣綠黨」,在近廿三萬選民支持下,綠黨政黨票得票率則從○八年的○.六%成長到一.七四%,得票數成長近四倍,躍為台灣第五大黨。

     首先,這是個完全超越傳統政治邏輯的政黨。沒有資源、政治明星在後面撐腰。二四○萬的選舉保證金與選舉經費,是靠著小額捐款募集而來。綠黨同時挑戰傳統競選方式,全國十位候選人,不插旗幟、也沒有印製大量文宣散發,而是以腳踏車隊及街頭演講代替吵雜的宣傳車,來跟選民對話、尋求支持。

     其次,綠黨推出了蘭嶼達悟族的單親媽媽希婻.瑪飛洑為不分區立委。邏輯很簡單,就是堅持反核、堅持環境、族群、性別與世代正義的立場。這位候選人在選前忍痛將孩子留在蘭嶼,隻身到台灣各地巡迴座談,揭露蘭嶼過去三十年被迫與核廢料為伍的驚人內幕。綠黨在蘭嶼拿下三五.七六%的政黨票,顯示了蘭嶼人心中的不平與冤屈。

     第三、此次綠黨的十位區域候選人,都是來自各地專注於生態與社會運動的第一線工作者。她/他們是長期投入守護濕地、搶救白海豚及古道,拒絕空氣汙染、捍衛都市公園綠地、反對粗暴土地徵收、爭取同志權益、投身社區文化、推動公平貿易及營養午餐等運動的行動者。在短時間內成軍,在沒有政治明星領頭與主流媒體關照下,仍能創造將近四倍的選票成長,這其實宣示了,政治不是主流政黨與政治人物的專利。

     綠黨吸引到的廿三萬張政黨票,某種程度反映社會對於過去經濟發展與主流社會生活思維的反省。近來,執政當局粗糙發展模式,使得台灣生態環境嚴重透支;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及生態危機,主流政黨仍堅持繼續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業、低毛利代工性質的電子業,且強徵農地與水資源給資本家、掠奪原住民傳統領域廉價出租給財團觀光業,嚴重違背環境與社會正義原則。

     諷刺的是,這廿三萬張選票在現有選制下,竟無法在國會有任何一席代表。小黨的政黨票須超過五%才能分得不分區席次,也才能獲得公費政黨補助。換言之,這次選舉總共有將近八十五萬張的政黨選票被當作空氣,席次與政黨補助金完全歸零。反觀黨產至今未歸還的國民黨,未來每年還可從納稅人身上領走將近三億的選舉補助款。這套國會選舉制度,完全是藍綠陣營扼殺新的政治挑戰的戰略合謀。

     如何打破這套不符合社會正義的選舉規則,應是期待進步政治的朋友未來的努力目標。特別是面對選後政治新局,馬政府將繼續把經濟成長寄望於與中國經濟的整合,台灣經濟活動主體性的降低是可以預期的。如此一來,我們的環境生態與社會公平不只是受到國內政商體制的威脅,更有可能淪為中國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就綠黨此次選舉成長所顯示的社會趨勢來說,期待有更多更強的進步政治力量的出現,好能夠因應未來的政治經濟新威脅。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